离退休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养生保健  院关工委  学校主站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贵州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关于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长效机制的意见
2024-03-26 10:09  

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三次工作会议提出了构建关工委长效机制的要求,为学校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保证关工委工作能长期有效地坚持下去并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就构建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酝酿,经过我校关工委十五年来的工作实践,特提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校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努力把我校的关工委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组织。

一、建立健全党委对关工委的领导机制,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成为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

关工委是党委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只有建立健全党委对关工委的领导机制,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关工委的工作才能有明确的方向,才能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开展活动,才能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形成和力,使关工委工作成为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长期有效地坚持下去。

(一)建立党委领导成员和党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制度:由一名党委副书记兼任院关工委主任。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社科部及主要系(部)的负责人担任院关工委委员,离退休干部处的负责人担任关工委秘书长。各系(部)党总支副书记兼任该系(部)关工委(小组)主任。离退休工作处承担关工委办公室的工作。

(二)建立党委分管领导经常听取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和党委领导集体每年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制度。校党委要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分管领导的考核目标。

(三)建立党委协调行政及有关部门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的制度:为关工委提供必要的办公场地、办公设备;每年学校经费预算中,关工委经费单列等。

(四)建立关工委班子成员参加学校相关重要会议制度:学校召开的党代会、教代会、学生工作会等,邀请关工委的部分老同志列席,使关工委的老同志知情出力,做好“配合补充”的工作。

二、建立健全关工委的各项基本工作制度,使关工委逐步成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组织。

建立健全关工委各项基本工作制度,是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期正常运转的保证,是促进关工委工作按“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逐步规范化的必要前提。

(一) 学习培训制度。

1、校关工委班子成员每月学习1次。

一是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关工委重要会议精神。二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三是围绕党委行政的中心工作,学习党委相关文件,联系实际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2、校关工委班子成员及部分系(部)关工委主任或副主任每年外出学习考察1次。学习兄弟院校、先进院校关工委工作的好经验,取长补短。

3、校关工委每年的第二季度举办一次关工委骨干成员培训班,学习关工委的相关文件、条例,从思想上加深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创新关工委的工作。

4、积极参加上级关工委举办的关工委工作学习培训班。

(二) 工作制度。

1、计划与总结制度:

依据上级关工委每年的工作要点,每年的第一季度完成工作计划;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每年的第四季度完成工作总结。

2、请示汇报制度:

每学期向党委请示汇报工作至少1次;重大活动向分管领导请示汇报;重要会议向关工委全委会传达;活动经费的动用向分管领导请示、使用情况年终向关工委全委会通报。

3、建档制度:

建立各系部关工委工作档案、校关工委委员工作档案管理制度。

(三)会议制度。

1、学校关工委副主任以上成员工作会每月召开1次。学院关工委工作会每年的3月、9月分别召开1次。院关工委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每学年召开1—2次。

2、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列席学校的相关会议和参加上级关工委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会议,阅读相关文件,系(部)关工委(小组)主任、副主任参加或列席本单位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会议,以利于配合中心,做好各项工作。

(四)调研与理论政策研讨制度。

1、关工委班子成员要按照联系各系(部)的分工,深入基层,加强对二级关工委工作的指导,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走访教职工和学生等形式,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每年写出1份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2、强化关工委的工作实践与理论政策研究,每两年召开1次研讨会。

3、继续抓好与大学生家长的联系制度。

(五)接待关爱制度。

1、设立关工委接待室,每周一至周五下午3时至6时为接待时间,关工委老同志轮流值班,负责接待来访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等,交心谈心,协助学院相关部门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2、每年第四季度启动“身边希望工程”爱心助学活动;每年的3月份举行“身边希望工程”爱心助学资助仪式。随时看望、资助有特殊困难的学生。

(六)督导检查制度。

1、校关工委每学期对基层关工委(小组)的工作进行一次督导检查。

2、校关工委每季度对关工委副主任以上成员完成工作的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

3、党委分管领导每半年对校关工委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

4、随时接受上级关工委对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检查。

(七)表彰奖励制度。

1、校关工委每两年举行一次表彰奖励活动。

2、关工委作为学校的一个工作部门,参与学校的表彰奖励活动。

3、学校对受到上级关工委表彰的关工委组织和个人给予奖励。

(八)工作补贴制度。

1、建立完善院、系两级关工委离退休老同志每年年终分别领取补贴制度;

2、建立完善关工委老同志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课教育、社会实践指导、读书征文等各项活动的课时费、评审费发放制度。

三、发挥“五老”队伍优势,建立有高校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运行模式,是使关心下一代事业长期有效坚持下去并持续发展的重要机制。

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三次工作会议要求,要逐步建立与关工委性质任务相适应的符合发展阶段、青少年道德教育需要的运行模式,这应该成为我们构建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的主要着力点。我们应在逐步完善已有平台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建立大学生欢迎的、老同志能发挥优势的、具有实效性的新的工作平台,推动关工委工作在我院长期有效地运转。

(一)关工委的组织与队伍建设。

强化关工委的组织与“五老”队伍建设,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组织保证。要建设好强有力的院、系两级关工委。院、系关工委以在职领导为主导,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由老同志与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组成。

1、选配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原院级、处级离退休干部担任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

2、离退休干部处处长担任院关工委秘书长。

3、系(部)主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兼任二级关工委(小组)主任(组长),选配1—2名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身体健康的老同志任副主任(副组长)。

4、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学校“五老”队伍成员应保持在离退休人员总数的30%左右,应动员组织更多的老同志,特别是应动员组织低龄的老同志加入“五老”队伍,确保关工委工作后继有人。

(二)关工委的基本工作内容。

1、对在校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进行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法制宣传和党课教育。

2、通过接待、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努力帮助解决。

3、指导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4、指导大学生社团活动。

5、开展大学生读书征文主题教育活动。

6、开展“身边希望工程”爱心助学活动。

(三)关工委的宣传舆论工作。

1、办好工作简报,做到一事一报。

2、办好宣传专栏,做到一个季度一期。

3、建好关工委的信息网络。

4、加强宣传力度,及时通过校报、校园网、省市报刊等媒体反映我院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

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催人奋进。我们要以创新的思维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开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贵州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4年3月26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贵阳中医学院离退休处 电话:0851-565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