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养生保健  院关工委  学校主站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党建工作
 党委 
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委>正文
奉献,是共产党员的生命意义
2024-03-26 10:13  

我是共产

党员征文

2016年11月16日,学校领导谈话征询意见,虽然距2018年5月退休只剩一年半的时间,我还是决意前往学校对口帮扶点、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册亨县双江镇双江村驻村帮扶。作为一名党员,能得到组织的信任,有机会服从组织的安排,也是我的荣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新时代的中国梦强烈呼唤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能在退休前奋绽萤光、发挥余热,我的人生也定将更有意义。5天后,我就踏上了扶贫工作的道路。

2018年3月,我面临退休,双江镇政府领导询问我是否能继续坚持,考虑到负责的部分产业项目还没完工,如果离开,这些项目可能半途而废。于是我同意双江镇以公函的方式,请学校批准我继续驻村。四年的扶贫工作,我走遍了册亨县所有乡镇,走遍了双江镇的村村寨寨,走遍了双江村的家家户户。这四年,年年有故事,镇镇有汗水,村村有身影,户户友情深。

情感融入,和老百姓真心做朋友

到双江两天后,通过与村干部交谈,走访帮扶对象,我确定了工作“三务必”原则:一是务必认真学习党的扶贫攻坚政策,心有明灯,行有方向;二是务必与扶贫专家加强联系沟通,向他们学习请教,旁有指导,行有保障;三是务必与村干部打成一片,做农户的知心朋友,扶贫工作就是为要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心存真情,行有成效。“三务必”这个原则,贯穿在我扶贫工作的始终。

为更好、更快进入工作状态,每个贫困户我每周都要走访三次以上。一个月后,全面收集了双江镇建档扶贫资料,拟定了国办系统信息资料整理的标准。三个月后,我走遍了双江村25平方公里土地,对7个自然村寨,8个村民小组的91个特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和他们建立了深厚情感。

2016年底刚进村工作不久,我得知国家政策中有“特惠贷”政策。这一政策对农户非常有利,我一家家上门宣传。为了让贫困户岑阿纯家享受这一优惠,我一周上门三趟,一直给他妻子做工作,讲解特惠贷政策,因岑阿纯外出务工,他妻子没有申请特惠贷。后来岑阿纯回家,我又多次上门讲劝说,就特惠贷一事讲解不少于50余次。但他还是不为所动。半年后看到其他农户都贷了,他们才开始动心并主动前往办理。

像岑阿纯这样的情况,我们扶贫干部在基层经常碰到,经常会碰钉子。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他们思想存在保守或偏见,就放弃了对他们的帮扶。用真心真意帮他们解决思想问题,真正做到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耐心、真心、诚心,是我们驻村党员干部最重要的“必修课”。

教育帮扶,让老百姓发展有动力

习总书记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知识是改变命运的最有效路径,是一个人走得稳、走得远的根本动力。但是在农村,一些孩子从小受到社会不良影响和网络信息的侵害,不愿学习知识。为了帮助这些家长和孩子扭转观念,我跑前跑后,苦口婆心,费尽心思。

2017年至今通过我联系送到贵阳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贵州电子科技学院读书的学生有40余人。岑南强的儿子岑福玉2017年在读初三时由于骑摩托玩摔伤了手,不愿意读书。我先后跑他家两个多月,有时一天去他家好几趟,数十次动员后才让他安心读完了初中。农户杨光林的儿子杨昌国,整天闲玩不读书。我上门交谈了两个多小时,杨昌国表示愿意回学校读书。我不断通过面谈、微信、电话等方式交流、给予鼓励,2020年7月初中毕业后,我送他到贵州电子科技学就读,他学习勤奋努力,还说想继续考大专和本科。正在贵州省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杨细妹说:“刘书记来到我们村,不但为村里扶贫呕心沥血,还为我们读书操劳打算。我们只有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才能回报刘书记的一片真情。”

产业帮扶,帮老百姓在家门口致富

要让百姓“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就必要发展产业,增加他们的收入。我认为群众要致富,个体的单打独斗是很难的,必须发展集体经济。四年来我邀请专家和企业十多次进册亨进行调研考察等工作。确定药材种植方面的产业发展规划,引进药业在双江建设药材种植基地,并与药业签定收购协议。双江镇“贵州丰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种植有艾纳香、黄精等多个品种中药,种植总面积达8000多亩,成为省级优质定制药园。不谦虚地说,在中医药种植方面,我如今也算是半个“专家”了。

我们邀请贵州省地理标志研究中心主任李发耀对册亨县药材种植进行调研,册亨县正在进行黄精、艾纳香进行地理标志品牌申报工作方案撰写等准备。我们制订了《双江村2021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案》,提出“百里药谷”设想,项目计划总投资预计1000万元,计划在现有基础上加大艾纳香、大果木姜、蜜蒙花等中药材的种植。力助双江产业向持续、优化发展,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确保脱贫成效良好保持。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牢记肩头的脱贫攻坚责任,努力实现驻村帮扶的真正价值。四年来,我已经成了册亨县双江镇双江村的一员,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了册亨县各级表彰,2018年,获得“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扶贫视频获2020年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优秀作品全国展播。我刚去双江时,买的新车里程表不到5000公里,四年时间扶贫路,如今已经跑了12万公里,旧了是我一个人的车,新的却是全村人的生活,千值万值!

2021年3月3日,册亨县实现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双江村的老百姓已经逐渐过上了好日子,我倍感欣喜和自豪。习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是中国梦的主体,是中国梦的创造和享有者。”当前,国家正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帮助老百姓走上更加富裕幸福的道路,只要有一代代共产党员无私奉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顺利实现!

作者简介:

姓 名:刘森林

出生年月:1958年5月

工作部门:原基础医学院教师

个人简介:大学学历,1978年3月进入贵阳中医学院工作;199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11月赴贵州省册亨县双江镇双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贵阳中医学院离退休处 电话:0851-565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