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养生保健  院关工委  学校主站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党建工作
 党委 
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委>正文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记全省关心下一代“模范五老”严发祥
2024-03-26 10:14  

我是共产

党员征文

他,今年84岁。1965年贵阳中医学院建院即调入该院马列主义教研室任政治理论课教员。1972年11月1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8月,经聘请来到了刚刚建院的贵阳中医学院,承担起大学生的马列主义理论教学课程。走上大学教育讲堂的他,一干就是30多年,直至退休。退休后的他退而不休,继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着余热,他就是我们党的优秀教师——2020年评为“贵州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模范五老”的严发祥老师。

生动的讲座扣人心弦

早在1994年4月,贵阳中医学院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协会(以后改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时,严老就被学院党委聘任为“关协”理事,负责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在工作期间严老就写了上百篇讲稿,主编和参加编写了《毛泽东思想概念》、《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邓小平理论》等多部贵州省高校统编教材,为教育事业做出了诸多贡献。

鉴于严老深厚的文化知识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常常被邀请到各二级学院给学生上党课、讲党史,党中央的每一次代表大会的主要精神、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至现在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指导思想;从党的十三大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其相应的多次中央重要会议决议的宣讲解读;从香港、澳门回归到纪念建党70周年、80周年、90周年;从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四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大学生的讲话等重大活动;2019年的纪念五四运动五十周年重要讲话;至今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四史教育,严老都认真写好讲稿,据不完全统计,他参与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26年来,严老所作的报告会、讲座、党课千场以上,受教育的学生近20多万人次。严老的宣讲有声有色,声音宏亮,注重气候,掌握机遇,突出主题,深入浅出,他将理论与现实结合,以大学生关心的问题、不解的问题融入讲座和报告会之中,加上与学生的互动,每一次宣讲学生们都感到那么亲切、那么容易接受,讲堂总是座无虚席,掌声总是连连不断,很受学生欢迎。

小小的自行车伴随他穿行在大学校园学生之中

严发祥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行走很不方便,小小的自行车成为了他的另一条腿,常年穿梭于校园,加上严老还因患有“特发性症颤”,病发时双手颤抖厉害,必须双手握笔才能慢慢的进行书写。因为年事已高,对于现代技术的学习和掌握也有一定的困难,严老不能利用现代多媒体开展教学工作,这样,就更加重了严老的教学负担。但是,严老从不放弃他的愿望和追求;从不放弃他对学生的爱戴和期望。只要是学校安排的任务,或是二级学院聘请的讲座,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他都会按时到达各个校区同学们的中间,在第一时间内传达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严老还经常骑着他的小单车出入在学生宿舍、食堂、校区间,深入学生群体,积极的和学生开展交谈、观察学生的动态,以掌握第一手材料,更好地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教育。严老是一个非常认真、非常严谨的人,他政治敏感性很强,党中央的声音、习总书记等领导人的讲话精神,他总是及时收听收看,并会在报纸发布的当天收集下来。他书写不方便,便会剪贴收储下来,便于必要时用上。严老这种孜孜不倦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严老常说:教书、育人,是关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事情,甚至是关乎到国家和民族的大事,教育中没有任何一件小事,都是大事。我深深地明白,呵护学生的心灵,放飞学生的梦想和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同等重要。几十年来,严老一直奔赴在贵州中医药大学南、北校区、花溪校区,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作形势教育报告、上团课、上党课。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时间,严老有时还来不及吃饭就开始了他的讲课。严老将教育、将学生的成长放在了第一位,始终以教育作为人生第一份奋斗目标。

在高校,每年都有组织大学生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不同主题的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辨论赛等校园文化活动,他都是主要的评审、评委。他所审定的文章,总能见到他的批语。对于一些推荐上报较为优秀的文章,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把学生请到校关工委办公室,仔细地给学生指出需要进行润色和修改的地方。也正是因为严老这样无私的奉献,我校在参加类似活动的时候,学生都能获得优异的好成绩。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学校主题征文活动辅导奖。

不忘初心,甘当特邀党建组织员

2010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教思政厅[2010]2号)的通知,为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党员在学校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党委决定在学校建立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以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党组织的建设工作。于2011年10月下发了《中共贵阳中医学院委员会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实施意见》,聘请了马德寿等6位离退休老同志,由这些老同志共同组成了学校党建工作的特邀党建组织员。严老虽未特聘,但有二级学院主动请他做这项工作,他总是乐于接受。

按照教育部、学校党委发布的文件要求,各二级学院学委必须深入到学生中,了解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了解他们入党动机,并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上党课、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互动座谈。

严老常受到各二级学院党委的邀请,参与各二级学院党委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谈话。严老会事先认真审阅发展对象的相关资料,然后有的放矢的进行谈话。谈话中会肯定学生的长处,指出他们的不足,指出他们正确前进的方向。对个别发展对象会指导他们写入党申请书,讲解党章中对党员的要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正确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做一名真正的合格党员。严老对他们提出的严格要求和真诚的希望,使这些学生受益匪浅。从1986年4月学校成立业余党校起,每一期党课他都是认真备课,联系实际给学生讲解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教导学生如何实现崇高理想,做一个名符其实的共产党员。

不忘初心,为培养教育好下一代奉献一辈子

严发祥是一位老党员,在他身上具有“五老”精神所具备的“时空优势”、“政治优势”、“理论优势”、“作风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他始终把习近平的忠诚担当作为他的座右铭:“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出生于抗战时期,见证过旧社会的黑暗,更见证了新中国光辉壮丽的七十一年。严老长期受党的教育和政治生活的垂炼,政治敏锐,党性强,思想素质过硬。他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种意识”,遵照“两个维护”,遵从党的教育方针对学生进行教育时,其说服力、感染力、亲和力、信服力不言而喻。他一生中重视学习、刻苦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既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又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因而,严老既有较深的理论功底,又具有较扎实的知识储备和较合理的知识结构及知识水平。特别是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懂得自己的工作对象就是教育学生成长成才。在党的教育事业中,始终发扬了党的光荣的传统和优良作风。严老养成了为人师范、甘当人梯的良好作风和献身精神。处处事事都不忘忠诚党的事业,不计个人得失。教师的“蜡烛精神”和“人梯精神”与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他身上的契合,是他这位耄耋“五老”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石和动力。

结 论

从1965年建校开始,严发祥一直战斗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的宣传工作战线上。在这所学校,严老见证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对党的教育事业有着很大的贡献。在师生中具有群众基础和一定影响力。中华文化又讲究爱老、尊老、敬老。由这些银发“五老”结合自身阅历给大学生讲人生、讲理想、讲信念、讲道德、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形势、讲党课、讲就业等等问题,学生坐得下来,听得进去,时不时爆以热烈的掌声。经常有同学反映,他们爱听严老的党课和形势报告课。

严老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就要讲奉献,对我来说奉献就是快乐的,多一份快乐就多一分幸福,辛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只要我还有健康的身体,我就会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一辈子”。

他多次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贵州省高校‘两课’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五讲四美为人师表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20年他又荣获“贵州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模范五老”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深信,严发祥在教育工作的长途中,只要捧着一颗无私奉献心,必能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上继续挥洒热血。

作者简介:

姓 名:刘培幸

出生年月:1949年10月28日

工作部门: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

个人简介:大学学历,197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12月上山下乡,1970年8月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276部队文艺宣传队(后改为文工团)。1972年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3535工厂政工处干事。1980年8月调入贵阳中医学院。曾任校团委副书记、学生处副处长、工会副主席、离退休处处长、党总支书记。2019年10月退休。至今仍担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贵阳中医学院离退休处 电话:0851-5652563